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在职考研 - 正文
2011石家庄铁道大学在职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来源:2exam.com 2011-7-4 18:57:59 【字体:小 大】

 石家庄铁道大学2011年在职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一、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简介

  工程硕士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与工学硕士学位同一层次但类型不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热爱祖国,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掌握某一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及管理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的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招生领域及主要研究方向

招生领域

及代码

研究方向

招生领域

及代码

研究方向

建筑与土木工程(430114)

名额不限

桥梁与结构工程设计理论与应用

桥梁与结构工程施工与监控

隧道工程施工与安全技术

城市地下工程施工与环境控制技术

岩土工程治理与防护

路基工程关键技术

安全工程(430125)

名额不限

安全系统工程与系统管理

产业安全技术及风险评价

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

爆炸安全理论与技术

岩土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治

环境安全控制及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430123)

名额不限

高等级道路与铁道工程设计与施工

道路交通系统规划设计与控制

轨道交通综合技术与交通信息化

交通运输组织与运营管理

电气工程(430108)名额不限

电气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制造

电气自动化领域的测控技术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技术

电气工程中的信息技术

机械工程(430102)

名额不限

机械设计及理论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电子工程

车辆工程

工程机械

材料工程(430105)名额不限

金属材料与加工

无机非金属材料

高分子材料

计算机技术(430112)

名额不限

计算机信息系统

嵌入式系统

软件工程管理

工程信息管理

数字媒体技术

网络工程与信息安全

项目管理(430140)限额100名

建设工程管理

会计及财务管理

工程经济及造价管理

企业管理

金融及贸易管理

项目综合评价及分析

  三、报考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1、2008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7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但录取人数不能超过录取总人数的10%。

  注:①考计算机技术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年限的限制,入学前未达到上述年限要求而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②获文法类学士学位人员一般只能报考我校《项目管理》领域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如确因工作需要须报考其它领域者,应由考生所在单位出具本人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历的证明,并报我校研究生学院审批。

  四、报名考试流程

  五、第一阶段“GCT”考试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的时间为2011年10月30日。考生参加由国家统一组织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GraduateCandidateTest,简称“GCT”)。主要测试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数学基础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外语(英语)运用能力(不考听力、写作)。考试总计3个小时,满分400分,试题均为选择题,命题依据《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1年考生的“GCT”成绩有效期为一年。

  为便于考生复习,我校备有所考四门课程(英语、数学、语言、逻辑)的《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考前辅导教程》和《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可在现场确认时购买。

  六、第二阶段考试

  1、资格审查

  考试成绩发布后,达到我校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登录学位网下载本人《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下同),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考生需在第二阶段考试时交我校以下材料:加盖人事部门公章的《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2011年参加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身份证、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和A4纸复印件各一份。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我校在录取前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查,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不予录取。必要时,我校将委托权威认证部门对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认证核查。

  录取工作结束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将随机抽查部分考生的报考资格,检查各招生单位的资格审查工作。

  2、专业课考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详见下表)

领域名称及代码

考试科目

参考书

建筑与土木工程(430114)

工程力学

《建筑力学》第二分册《材料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干光瑜,秦慧民

 

 

《结构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 ,王焕定

交通运输工程(430123)

交通系统分析

《道路交通工程系统分析方法》人民交通出版社2004版,王炜

机械工程(430102)

机械原理

《机械原理》 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七版,孙桓

计算机技术(430112)

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

《数据结构》 清华大学出版社,严蔚敏

安全工程(430125)

安全管理学

《安全管理学》煤炭工业出版社2002版,吴穹、许开立

项目管理(430140)

管理学原理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复旦大学出版社第五版,周三多

电气工程(430108)

电子技术基础

《模拟电子技术简明基础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杨素行

 

 

《数字电子技术简明基础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余孟尝

材料工程(430105)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左演生

  各领域专业课考试科目及参考书

将这篇文章一键分享到: Qzone一键分享 新浪微博分享 网易微博分享 分享到人人网 转贴到开心网 QQ书签 Google书签 Del.icio.us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